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中云来校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文婷 学生记者 房元龙/文 张佳睿/摄)11月29日上午,我校79级校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中云回母校,带来题为“中国能源战略与国家安全”的报告。党委书记朱业宏主持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光忠,校办、武汉校区管委会、资环学院、地物学院、地科学院、油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聆听报告。

    报告会伊始,刘中云讲述分析了目前的国际能源环境。现阶段各类能源丰富,化石能源远未枯竭,中长期内仍是能源消费主体。而煤炭峰值已过,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则成为未来能源的主力。他说,科技革命是推动能源转型的关键力量,页岩气、可燃冰、核聚变、干热岩、煤炭清洁利用、氢能、电池技术、高密度储能等重大技术都能从深层次改变能源供应结构。他指出,我国能源现状是对外依存度高,能源需求量大,结构尚需优化,据此强调要加强自身建设。

    “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将会是计算能力的竞争”。刘中云认为,利用好5G技术是石油行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掌握5G将引领全球发展。报告会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十条建议,号召他们潜下心来做学问。

    朱业宏在总结发言中说,报告信息量极大,体现出刘中云先生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他的十条人生体会朴实中肯,充满哲理,希望同学们从中受益。

    据了解,此次报告会是对中央企业领导走进大学讲堂号召的响应,旨在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国情、党情、社情和企情。

    (编辑 汤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