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目标

1.总体思路

充分发挥长江大学的石油特色与优势,集中学科领域内研究队伍和实验条件的优秀资源,夯实“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在部省共建和依托单位配套资源的大力支持下,突出特色,保证重点,着力加强地质、地化、地球物理、非常规油气资源实验室的硬件与软件条件建设。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平台,积极申报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争取国内外各大石油公司支持,以多种方式共建实验室,将实验室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和研究环境提升到国际水平。加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社会服务和人才队伍建设,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2.发展目标

经过五年时间的重点建设,使该实验室以一流的研究环境、开放和竞争的管理机制,在电磁勘探新技术、地球物理测井、油气地球化学、新能源与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与评价等方面成为油气资源勘探技术研究领域总体国内领先、部分国际领先、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学术研究有创新、研究方法有突破、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重点实验室。

1)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高级别的前沿研究项目为支撑,凝聚一批年富力强的研究人员,形成多个高层次的创新研究团队,同时培养一支高水平的研究后备军,使实验室成为油气勘探技术研究领域的人才培养高地。

2)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利用依托单位多学科综合的有利条件,联合国内外专家,承揽高层次和综合性的研究项目,产出一批水平高、影响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和标志性成果,使实验室成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孵化器。

3)利用校企合作的优势,针对油气勘探技术领域的重大技术难题,重点研究复杂条件下勘探与开发的系列技术,形成理论研究、技术开发、仪器研制和方法应用一条龙的研究体系,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方法与应用相结合,使实验室成为油气勘探领域的新技术辐射源。

4)加强与国内外学者、专家的广泛交流,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以实验室为基地进行学术访问和联合科研攻关,参加和承办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或专题研讨会,提升实验室在该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使实验室成为国内知名的油气资源勘探新方法新技术的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