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   时间:2023-04-25   点击数:

        4月22日下午,“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武汉校区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邓运华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测井与遥感技术所李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孙和平研究员,全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参加会议。校领导王建平、郭海敏、吕一兵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武汉校区四院一中心负责人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副校长吕一兵主持会议开幕式。党委书记王建平致欢迎辞,他表示,长江大学坚持聚焦能源安全,以特色发展立校强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获批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培育学科,而实验室是支撑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积极献言献策,继续推进实验室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为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低碳转型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于晟研究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的发展现状和战略部署,他从国家需求和国际形势的高度出发,强调了石油学科是未来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他呼吁长江大学和重点实验室要积极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和支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培养出更多顶尖人才,为国家未来发展积蓄力量。

        邓运华院士主持了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和实验室工作讨论环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新功教授从实验室建设发展现状、特色成果、未来工作设想、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年度工作汇报。

        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近两年来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在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碎屑岩沉积与成藏理论、测井技术及硬件与软件开发、油气藏开发智能调控优化技术、有机地球化学等特色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为国家能源安全做出的突出贡献。专家们就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未来的任务规划高度可行,是站在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凝练出的具有前瞻性的规划。“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长江大学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校应持续加大对实验室的人、财、物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为实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高效发展和未来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突破奠定基础。同时实验室要继续凝练特色成果,专注特色方向发展;加强人才引进,优化人才梯度;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增强成果显示度,提升自身实力和学术影响力。

        邓运华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长江大学石油学科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希望大家发扬优良传统,为学校和实验室更加美好的未来砥砺奋进,继续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