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金铭教授讲学

    作者:   时间:2015-06-02   点击数:

     
    (通讯员 向葵)5月29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金铭教授在石油科技楼D318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激发极化法在油气勘查中的应用”的报告。“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文宝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金教授从激发极化法的原理出发,重点介绍了激发极化法在油气勘查中的应用。他说,该方法重点在金属矿和油气资源勘查中应用广泛,油气藏上方出现的激电异常,主要是由油气垂直向上微渗漏运移时产生的物理化学作用,在上覆地层中形成的局部黄铁矿化等蚀变地层引起的,即浅部激电异常与深部油气藏有着成因上的联系,这就是所谓的“烟囱效应”。
    最后,李金铭教授对该方法作了总结:在油气藏上方一般都能观测到激电异常,且通常具有ηs高,ρs低和Js高的特征;激电法找油的成功率是很高的,据新疆准格尔盆地统计,曾做过激电工作的地区有十余个,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成功率87.8%;对那些未成功的反例,如有油气无激电异常、有激电异常而无油气的情况虽然为数不多,但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李教授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简洁易懂,拓展了师生的研究视野,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