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空学院副院长顾汉明教授讲学

    作者:   时间:2015-06-01   点击数:

     
    5月29日上午,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空学院副院长顾汉明教授,在石油科技大楼D318学术报告厅为地物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海上深水区地震采集新方法技术”的报告。“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文宝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顾教授从提高地震子波倍频数可以提高地震勘探的分辨率和解释精度、海上拖缆深度浅时低频成分丰富但陷波频率降低,而拖缆较深时缺失低频但陷波频率较大等方面分析了海上宽频采集的必要性。主要介绍了海上震源宽频激发(上下源激发、立体延迟激发)、上下缆采集技术、海底双检电缆采集、变深度缆采集等4个方面的宽频采集技术。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各种采集对应的处理方法。最后强调指出,最大程度压制虚反射是提高海上频带宽度的关键途径,海上不同的宽频采集,需要配套相应的处理技术。海上采集技术正朝着宽频带(高分辨率)、宽方位、高效率(同步源)的方向发展。
    顾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图文并茂,内容充实,给人启迪。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