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据科学系教师参加湖北省高等院校大数据专业建设和产业发展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127日,湖北省高等院校大数据专业建设和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湖北省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成立仪式在湖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湖北省各大高校近百名大数据及相关专业的领导、教师参会。本次研讨会指导单位为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单位为湖北工业大学、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博雅大数据学院,承办单位为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协办单位为湖北省中小企业工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工业大学公共安全大数据研究院。来自澳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大数据专业负责人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我院数据科学系教师陈伟、郑凯、赵冬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博雅大数据学院院长欧高炎以“大数据专业核心课程和实验实训体系的建设”为题作了主题报告,首先介绍了在鄂维南院士及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的积极推动下,北京大学数据科学学科建设情况。并结合北京大学数据科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全国大数据专业建设情况,就“数据科学培养怎样的人才”及如何科学地设计大数据课程框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欧院长表示:数据科学学科强调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大数据人才。这样的人才应该兼具理论性、实践性、应用性三方面的素质。数据科学课程的开设,也需要采用新的模式,即理论课和实践课相结合的模式。

    陈伟博士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我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基本情况,表达了该专业要结合行业特色进行发展的理念和立场,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同,并在会后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特别是针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就业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为我院该专业的学生就业提供了新的思路。会议期间,陈伟、郑凯、赵冬还参观了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的建设历程、建设方案和经费申请情况,为我院该专业的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参考。通过此次研讨会,我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进一步得到湖北省内高校的认同,扩大了长江大学数据科学学科在兄弟院校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