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锦昌副研究员来实验室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1114日下午,黄彦铭博士特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锦昌副研究员来实验室作“Plume or Plate从大塔穆火山看全球巨型海底火山成因”的专题报告,地物学院赵彬副院长、唐新功教授、佘晓宇教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等3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赵彬副院长对张锦昌博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张锦昌博士目前在所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讲座中,张锦昌副研究员介绍了我们探索洋底火山的多种地球物理探测方法和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并在已有成果基础上,讨论了人类目前对于海底火山形成机理的探索和认知。同时,张锦昌副研究员通过对比全球各巨型洋底火山在地质学、地球物理学与地球化学上的特征,归纳地幔柱(plume)与板块(plate)两个成因假说各自的支持点,加深了我们对海洋岩石圈演化、海洋板块构造、海洋大火成岩省等深海过程的认识。

    交流中,大家对于地幔柱假说和板块构造理论的争论现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对二者之间争端的解决提出了新的思路。同时,大家也对海洋地球物理勘探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作出了展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对海洋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及其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拓展了视野。同时,了解了我国“两洋一海”及“海洋强国”战略的具体内容以及我国海洋研究向深海发展的急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