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承办的向深地勘探进军—库车地区超深裂缝性气藏测井评价技术研讨会在汉召开

    作者:   时间:2019-09-03   点击数:

    为响应国家“十三五”提出的向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等领域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的号召,以库车地区超深储层勘探为依托开展深地勘探前沿技术创新,2019814日至16日,由长江大学地物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勘探开研究院地球物理所、天然气所共同举办的《库车前陆盆地白垩系超深高温高压裂缝性气藏测井评价技术交流研讨会》在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召开。此次会议共邀请了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石油大学(北京)、斯伦贝谢、贝克休斯以及我校的数位专家学者就库车前陆盆地超深层测井解释评价中存在的难题与挑战进行了专题汇报与讨论。

    库车前陆盆地作为塔里木油田3000万吨油气建设的重要基地,随着勘探开发不断走向深入,在发展过程中新的问题不断涌现,面临的挑战也逐步升级。此次会议以科学问题、生产问题为导向,结合当前测井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同时也为库车深层白垩系储层的测井评价提出了明确的攻关方向。中国石油教授级高工肖承文首先就库车前陆盆地工区勘探开发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做了报告;随后贝克休斯公司的王成龙、斯伦贝谢公司的莫静、石油大学(北京)的王贵文教授分别从深横波成像在裂缝评价中的应用与挑战、新一代油基泥浆电成像技术、测井与地质结合超深储层评价新方法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报告;而后,实验室的几位教授、博士也依次进行了专题汇报。章成广教授汇报题目是《低孔砂岩泥岩储层饱和度评价与流体识别》、汪忠浩教授汇报题目是《水平井测井解释新技术》、桂志先教授汇报题目是《地球物理储层预测与进展》、谢芳博士的汇报题目是《电声成像技术处理与评价》、蔡明博士的汇报题目是《多尺度声波测井裂缝有效性评价》。会后,各位专家还参观了地物学院声波测井模拟实验室。

    本次交流会议对促进库车深层白垩系测井解释评价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为进一步理清以库车深层白垩系砂岩储层为特点的深层油气藏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研发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