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宝

作者:   时间:2016-08-31   点击数:



 

 

       1954                                     年出生于湖北枝江,二级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地球电磁学和地球物理勘探的研究工作。
           
1987                                                 年由加拿大留学归国后,创办了用于地球物理勘探电磁感应问题研究的电磁感应模拟实验室,进行地面和井下各类电法勘探的基础理论研究、新方法试验论证、模型正反演的研究工作。经过中石油总公司的共建支持,该实验室配备有国际先进的实验室测量、野外数据采集和处理等设备40多台套,固定资产3000余万元,已形成方法研究、软件开发、实验室模拟、野外方法试验、资料处理与解释的系列研究能力。以该实验室为基地,带领和培养出一支年富力强的研究队伍,所研究的前沿课题包括“相控阵探地雷达”、“电磁波层析成象”、“高分辨率电磁勘探方法”和“直接找油电法”等,已形成了在国内独具特色、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力量和研究方向。该实验室现已成为部级重点学科、“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物探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室。      
   

 

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重大专项、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和中石油集团公司应用基础研究项目50余项,在复杂介质电磁响应的正反演、高分辨率电磁成像方法及理论、油气藏电磁响应实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在国际刊物上发表2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发展和完善了用于油气勘探和开发的电磁方法系列,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申报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8项,已获发明专利授权4项、软件版权登记2项,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并在国内外高难地区的油气勘探、地热勘探和固体矿产勘探中得到应用。
现为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会(SEG)和欧洲勘探地球物理学会(EAGE)会员、中国石油学会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并担任《石油天然气学报》杂志的主编、《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天然气工业》、《石油学报》和《Applied Geophysics》等杂志的编委。1989年获湖北省优秀教师称号、1991年由国家教委和劳动人事部联合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归国人员称号、1994年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劳动模范、2003年被中宣部、中组部等六部委联合授予回国留学人员成就奖,2010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联系电话:027-69111926
电子信箱:hwb@yangtzeu.edu.cn

               

上一篇:

下一篇: 郭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