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研究方向

根据国内外地球信息探测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我国油气资源勘查的需要,结合我校学科特色以及已有的条件和工作基础,拟定地球物理信息探测技术、地球化学信息探测技术、油气藏综合评价和新能源与非常规油气勘探技术四个研究方向。在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方面,侧重于复杂条件下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与评价,为油气增储上产和洁净能源勘探与开发提供技术保障。

(1)地球物理信息探测技术

地球物理信息探测技术方向重点进行地震波场特征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电磁勘探新技术研究以及井下岩石物理信息的探测技术与应用研究,形成从地面到井下、从浅层到深层各种方法结合的系列技术,提高地质构造和油气资源勘探的分辨率,提高对油气资源进行精细描述和评价的能力。主要研究重点如下:

①地震波场特征理论与应用研究

②电磁勘探新技术

③井下岩石物理信息探测技术

④地下信息探测仪器

(2)地球化学信息探测技术

地球化学信息探测技术方向主要包括勘探地球化学、油藏地球化学以及新近发展起来的生物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技术及应用。主要研究重点包括:

油气地球化学研究   

②生物地球化学

③土壤与环境地球化学

(3)油气藏综合评价

充分发挥实验室多学科综合的优势,利用已有的地震、非地震物探和测井技术,并积极研究新方法新技术,获取开发油区的四维地球物理信息,结合沉积学、储层地质学和油藏开发中的动态信息进行研究和分析,实现对油气储层进行精细描述和动态预测,充分挖掘有限资源的潜力。同时,积极开拓能源勘探的新领域,进行深成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的成藏理论及勘探与开发技术的前期研究。主要研究重点包括:

①油气储层评价

②油藏描述与评价

③油气藏预测和动态监测的新方法研究

4)非常规油气勘探方法与技术研究

①非常规油气地质理论与资源评价技术

②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探测技术

③非常规油气勘探仪器与装备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