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魏国齐讲学

    作者:   时间:2015-06-01   点击数:

     
    5月29日上午,来自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副院长魏国齐教授级高工,在石油科技大楼D318学术报告厅为地物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四川盆地晚震旦世一早寒武世盆地原型及对安岳特大型气田形成的控制作用”的报告。“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文宝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魏教授从四个方面做了介绍。第一是安岳特大型气田概况。四川盆地为大型海、陆相叠合盆地,面积18万平方公里,地层厚度6000-12000米,6大生烃层系,24个油气层。第二是克拉通内裂陷特征。绵竹-长宁裂陷位于绵竹-乐至-隆昌-长宁一带;灯一、二期由川西海盆向克拉通盆地延伸,分布3万平方公里,灯三、灯四期范围扩大,分布8万平方公里,宽度80-300公里;发育时代属于晚震旦世-早寒武世龙王庙期;充填地层在灯影组、麦地坪组、筇竹寺组;平地性质属于克拉通内裂陷。第三是高-磨古隆起特征。以往是加里东期乐山-龙女寺古隆起控制震旦系-下古生界油气成藏;现在是桐湾期“高石梯-磨溪古隆起”控制安岳特大型气田的形成与分布。第四是对特大型气田形成的控制作用。他强调指出,四川盆地震旦-寒武系具有较大扩展勘探潜力。
    魏教授从勘探的实例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图文并茂,生动地演示了安岳特大型气田形成过程。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