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地物慕课(MOOC)首次在“爱课程”网上线

    作者:   时间:2018-09-25   点击数:

       

     由我校教务处组织建设,我院毛宁波教授主讲的慕课《地震勘探原理》日前在“中国大学MOOC”正式登陆上线,成为我校首门正式在“爱课程”网上线的慕课课程,短短几天全国范围选课人数已达千余人。

     《地震勘探原理》自1950年翁文波院士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地球物理探矿培训班(也就是后来的北京石油地质学校)讲授开始,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已于2009年建设成为国家精品课程,并在2016年发展建设成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现在经过精心设计和匠心打造的《地震勘探原理》慕课,从地震波基本理论出发逐一讲解地震勘探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石油勘探中的应用。主要内容包括:石油的生成与聚集、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地震波的传播理论、地震资料数据采集、地震资料数据处理、地震资料地质解释以及地震勘探新进展。本课程力图避免繁杂的理论推导和公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让学习者学有所思、学以致用。语言通俗易懂,资料生动详实,一定会让你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该课程适于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等专业高年级大学生、研究生和从事地球物理勘探工作的科技人员学习。

    课程主讲人毛宁波教授从事地震勘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34年,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会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长江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他主讲的《地震勘探原理》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讲的《透视地下油藏-找寻石油的地震方法》获得“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他主持和参与完成的教学研究项目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二项,长江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二项。获得“湖北名师”、“长江大学教学名师”、长江大学“模范共产党员”、长江大学“师德十佳个人”、“温暖长大人物”、“任大龙奖教金”等荣誉称号。

    毛宁波教授治学严谨,为该课程的上线,做了大量工作。该课程每个章节、每个知识点都是在线下经过多次修改,反复斟酌以后才发布的。课程将每个章节的每个知识点都以问题的形式抛出,然后以视频的形式讲解,并配有导学、作业测验、拓展视频、讨论,内容是十分的丰富。除了理论知识,课程中还安排有实例,内容丰富有趣,能够更加清楚地让学生理解每个知识点。课程讨论部分主讲教师也亲自上线参与讨论,与每位学生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

     

         “慕课”是“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首字母缩写MOOC的音译。长江大学的“慕课”建设旨在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优质课程教学资源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共建共享,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平台拓展了教学时空,增强了教学吸引力,正在促进教学内容、方法、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发生变革,给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到2020年,教育部将认定3000余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校力争有课程上榜。

     

     

            附:毛宁波教授《地震勘探原理》慕课学习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YANGTZEU-1003150001,广大师生也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扫描下面二维码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