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教师胡海燕论文成为高被引的ESI论文

    作者:   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通讯员 廖鹏程)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是目前国际上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高被引论文则是根据ESI统计被引频次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前1%的论文,高被引论文数是衡量学校科研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从文献角度反映了论文影响力。

    根据ESI最近更新的数据显示,地科学院胡海燕教授2015年发表在国际期刊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的论文“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changes in methane adsorption of bitumen-free Woodford Shale with thermal maturation induced by hydrous pyrolysis”成为高被引ESI论文,这是以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为第一单位、地科学院教师为第一作者的首篇ESI论文。截至目前,被引用79次。该文主要揭示了随着有机质成熟度增加,富有机质页岩中纳米孔的演化规律和页岩吸附机理。页岩气是近十几年来发生在油气工业界的一场伟大变革,改变了世界的油气格局。页岩在我国南方广泛分布,具备良好的页岩气前景。中国石化在焦石坝、中国石油在长宁-威远地区已实现工业化开采,每年产页岩气近百亿立方米。湖北宜昌和恩施地区大规模页岩气勘探正在展开。

    胡海燕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非常规油气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多篇关于页岩气和致密砂岩油气成藏机理的SCI论文。其中2017年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期刊上的“Organic matter-hosted pore system in the Wufeng-Longmaxi (O3w-S11) shale, Jiaoshiba area, Eastern Sichuan Basin, China”论文,截止目前被引用19次,接近ESI论文引用次数的阀值;2018年发表在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期刊上的“Investigation of methane sorption of overmature Wufeng-Longmaxi shale in the Jiaoshiba area, Eastern Sichuan Basin, China”论文,截止目前被引用5次;2015发表的关于致密砂岩成藏机理的论文“Key Elements Controlling Oil Accumulation within the Tight Sandstones”,被引用10次,以上论文均是以长江大学地科学院为第一单位。